秋叶寄相思(找我之前看置顶)

[万历(你)/张居正]皇恩若许归田去(一)

张居正万历九年多次上疏请求致仕


本来你是不同意的但转念一想张先生身体不好继续留在北京这样的北寒之地也不好将养身体


于是你同意了他致仕,临行前你还送了他一大堆东西。


“先生,把我送你的这件冬衣带上,还有这个,这个是我亲手做的香囊,还有我送先生的毛笔砚台,先生你都带上,一件东西都不许落下!”


你认真的模样让张居正忍俊不禁


“陛下您认真的样子好可爱!”


“还不是因为先生不会好好保护自己净让我和修哥哥们操心!”


你假装生气却也还是叫人把你自己要给张居正的东西让张居正家的仆从带上了


“先生记住了,朝政的事情有我和修哥哥们,您已经致仕了就别瞎操心,先生先把病养好了!”


你虽然话这么说但你还是压力山大


毕竟你还年轻,张居正这块压舱石又致仕归乡了,你实在是不知道你自己能不能在没有张居正的情况下做一个好皇帝……


“陛下有心事?”


张居正虽然病的头重脚轻但朝夕相处的你一个表情变化他就猜出来了你一定有心事。


“我不知道我自己能不能在没有先生的情况下做个明君……”


你希望自己身边所有人都幸福康乐所以你会尽力的承担所有事情


现在的大明在张居正改革的推动下已经步入正轨


你不确定自己是不是能接下


“陛下应该已经知道了新政的成果!”


“清丈土地抑制土地兼并……推行考成法清除冗官……”


一桩桩一件件……


你看过史料上的记载也亲眼看过张居正付出的心血


所以更清楚自己身上的责任有多么重大


“臣所推行之新政并不只是为了臣一家而已,臣所推行之新政为的是千万的普通百姓!”


你又何尝不知张居正是为了百姓呢


可你从来都不希望张居正变成第二个王安石


为了推行新政变得千夫所指,为了推行新政变得声名狼藉!


不过这些话你也只能放在心里不能和他说了


“我知道,我也会为了天下黎民努力成为一个明君的,先生放心回去吧!”

评论(20)

热度(2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